拍賣春天.jpg 
今天很熱
非常熱
即使沒太陽曬也有29度高溫
 
這麼熱的天氣裡
我奔跑
 
從家門奔向捷運站
從淡水線奔向板南線
從捷運站奔向遠得要死的華納威秀
 
一切的原因
都是
 
我要遲到了...
 
12點半的電影我二十幾分safe差點出局
今天在路上看到一個背著空氣走路大背包的白癡從旁急奔而出的朋友
請別見怪...
好吧
見怪我也沒辦法
 
究竟是什麼樣的電影讓我如此倉皇失措如此唯恐入座不及!?
...
...
 春
comedy makes you cry
...
...
一張用印表機列印的紙條這麼寫著
除了換行符號一起被印出來之外
最下面得主演名單一個名字都看不清楚
這張紙條聽說是特映會入場券...
 
雖然很想說連打口碑的特映會入場券都這麼隨便一點誠意都沒有
不過我今天是來看電影的
不是來拿入場券觀光的
所以讓我們從電影說起吧~~~
 
=======以下內容包涵部分劇情,預計前往觀賞的朋友請自行斟酌是否閱讀。=======
 
 
  一個年近四十的男子名叫王人傑(陳昭榮飾),因為早婚有個19歲的女兒王艾佳(賴琳恩飾),由於中年失業而且妻子罹癌急需醫藥費,於是下海應徵牛郎(劇中稱應召女"雞"應召男為"鴨")。賣相不好卻被主持應召站的Diamond(曾國城飾)以「可以滿足特定口味的客戶」為由錄取。
  錄取第一天就接到CASE的王人傑與同事的應召女張倩(白靈飾)一同搭車前往賓館,各自開始了兩人下海後第一次的工作。然而,接二連三的突發事件加上拋不下的自尊及道德感讓王人傑及張倩兩人始終沒成功賺得一毛錢。在應召站兼差的何妞妞及何小康(夏如芝及林威利飾)建議下,四人偷印了鴨王Diamond的客戶名單打算自立門戶,卻在不知不覺中被老奸巨猾的鴨王察覺並使陰招報復…
 
今天不打算寫完劇情
因為預告片連結局都播出來了
 
我相信任何事物都一定有它的優點缺點
只是這次優點可能會很少很少很少
依照習慣
先寫我喜歡的部分
 
關於題材
基本上這部電影的主題圍繞在「賣春」
這也是為什麼片名要那樣取LOGO要那樣寫(據說原片名是「黑色童話」)
這類題材由於並非人人所能經歷
所以對大部份人來說是帶點神祕感的
對我來說也是
所以一直很期待能看到一部能將這種社會邊緣的黑暗
用電影的方式表現出來的電影
 
不過本片不是
 
接著就是缺點了
 
關於節奏
《拍賣春天》這部電影非常的碎
由於前半段是雙主角並行各自有各自的劇情,碎得還算情有可原
但到後半段已經是眾主角湊在一塊兒了卻依舊支離破碎
碎到其實台詞只要稍微修改,把某幾幕情節隨便搬來搬去也不會被觀眾發現
尤其先看過預告片之後發現為數不少的橋段被剪去(包括Luke大哥十幾秒的客串鏡頭XD)
剪掉當然不是不行,而是剪去之後並沒有做潤飾接縫的工作(或是做了但看不出來)就不應該
話雖如此
我還是在戲院裡坐了一個小時五十分鐘
 
關於演出
這裡寫演出不寫演技是因為演出包含演員的演技與角色的台詞
簡單的說就是由演員表達的部分
主演是陳昭榮跟白靈
前者是台灣影劇一哥後者是好萊屋影星
雖然一開始覺得這兩個人對話的節奏很怪,但久而久之也習慣了
同樣身為硬底子演員演技當然可圈可點,幾幕表達情緒的段落有讓人共鳴到
像是王人傑想陪著女兒去面試dancer,卻被女兒數落:「萬一主考官當過你的客戶怎麼辦?」怒摔飲料忿恨離去那一幕
以及張倩賣身的事情被揭穿後,衝到前夫家裡向前夫的影后新歡跪地求情的那段
 
個人比較在意的其實是台詞
為數不少的橋段每個角色互動的台詞太過冗長,感覺很擠又顯得拖拍
有時候演員的情緒很真實,說出口的台詞卻很做作
那種感覺真的不好
好像平白浪費了演員帶入的情感一樣
 
關於配樂
配樂的問題是我看電影時最早發覺的大問題
在每個重要轉折總會搭上音效強烈的背景音樂
驚愕也強烈,無奈也強烈,悲傷也強烈,只有歡樂的部分穿插的歌曲還不錯(其實也不多)
怎麼說…
有點像桌上出了三菜一湯,除了湯之外每道菜都淋上半碗醬油
配樂的口味重到讓我不知該哭該笑
而且這個問題從現場的一些觀眾反應都看得出來
每次一有配樂響起周圍就會出現此起彼落的悶笑聲
 
關於導演
這部分是我個人的小牢騷
也許看起來有點像針對導演個人
但我還是想說
聽說這次是導演第一次執導劇情長片
伍宗德導演以往是以都會喜劇的電視劇打下名號
 
電影跟電視劇要呈現的東西很不相同
感覺導演把電視劇的手法帶進了電影裡面
卻沒有做適當的調和
導致這部《拍賣春天》就好像剛好卡在電視劇和電影之間
說像電影,高低起伏不足沒法抓住觀眾的注意力
說像連續劇,沒那麼長的時間鋪陳以致劇情東跳西跳
 
總結
坦白講失望大於期待
由於本片網羅了各領域的演藝人才參演
有專職演員、有綜藝紅牌、有模特兒,甚至音樂專業的孔鏘老師也參演一角
當初是很期待這樣新奇的組合會有什麼樣有趣的效果
然而
也許正因為是劇情長片
著重在劇本及演技
這麼多大有來頭的參演人員似乎只淪為掛名
畢竟專業無從發揮
可惜
 
滿分十分的話
原諒我只能給3.5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咖啡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